跳到主要內容區

流感及流感疫苗 相關事

預防流感請平日務必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,落實勤洗手、有發燒、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,如出現呼吸困難、急促、發紺(缺氧)等危險徵兆,請儘速就醫,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,以降低併發重症的風險。尤其周邊有高齡長者、慢性病、高風險族群,接種流感疫苗為預防流感最有效之方法。根據統計,接種後保護力平均約可達30-80%;對因流感而住院的保護力約有41%,對重症保護力則可達82% 。

為了防範流感疫情,2023 年公費疫苗對象已經開打:
第一階段:112 年 10 月 2 日起,十大族群施打,而第二階段: 112 年 11 月 1 日起已經擴大至50 至 64 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。

今年「公費」流感疫苗的四個廠牌:
• 國光生技(雞蛋型)
• 賽諾菲(雞蛋型)
• 東洋輔流威適(細胞型)
• 高端疫苗(雞蛋型)

民眾可不用特別選擇什麼廠牌,因為傳統流感疫苗各家做的品質都差不多,不論是國產、進口廠商都可以安心接種。」
雞蛋培養、細胞培養最主要的差異在於來源,前者為雞胚胎培養生產、後者是利用哺乳動物細胞生成,若本身對雞蛋過敏者則可以選擇細胞培養,否則兩者效力差異不顯著、副作用類似。

相關資訊亦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(https://www.cdc.gov.tw),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(或0800-001922)洽詢。

田寮國小 關心您
瀏覽數: